English

购买低价电脑须走出“思维定式”

·低价电脑一定是低档电脑吗? ·低价电脑是厂商赔本赚吆喝吗? ·低价电脑的售后服务有保障吗?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 赛 我有话说

毋庸置疑,低价电脑正在迅速地走进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间,对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巨大的影响。1999年,一连串让人目不暇接的降价潮使得电脑在一夜间成为普通人购买的目标,把计算机普及水平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使得中国PC市场格局发生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来自各方面的统计数字显示,低价电脑虽然能够使企业的产品销量迅速攀升,但薄利却又让企业的整体利润下降。据调查,个别品牌的低价电脑不但没有吸引足够多的潜在用户,还引走了部分原本购买中高档系统的用户,从而损害了厂商的整体利润,并对中高档PC的价格构成了极大的压力。另外,国内一些原本不具备价格竞争优势的企业靠牺牲配置与服务强行将产品的价格拉下来,甚至将一些“电脑半成品”投放到市场中,导致消费者怨声载道,投诉不断增多。

经过2年多的沉淀,低价电脑市场开始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一些靠牺牲消费者利益打价格战的企业也逐渐被淡化出局。惠普日前在上海推出了一台售价仅为5999元的BrioBA300商用台式电脑,谈及低价电脑市场潜力及该款产品的定位,惠普商用电脑产品部总经理汤奇峰先生感慨颇多。

电脑为何低价

去年第二季度,市场中名不见经传的e-machine凭借399、499、599美元的超低价格在IT业奇迹般地崛起,销量迅速攀升至美国市场的第4位,日本市场的第5位,低价电脑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两条途径可以导致电脑低价,一是厂商为迅速抢占市场,不惜牺牲产品利润;二是厂商的物流与资金流均已进入良性循环阶段,企业便有足够的实力在低价产品中获取应得的利益。”汤奇峰先生说,“惠普推出低价PC的初衷是出于一种对自身发展的考虑。1998年,惠普由于把主要精力集中于中高端市场,而忽视了占80%的低端商用(低于1500美元)市场。1999年,我们重新审视了市场,推出7999元的Brio,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向中国低端PC市场挺进。就惠普本身而言,此次推出5999元的BrioBA300低价PC完全是公司基于对当前国内PC市场状况的具体分析和本身条件的进一步成熟而作出的策略调整。我们认为,低价PC是计算机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一方面,随着计算机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大规模生产水平的提高,计算机的成本不断下降;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概念的深入人心,因特网用户、消费电脑的使用者数量在激增,电脑的普及是网络和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价格低廉有助于加快电脑进入各行各业的步伐,有助于推动网络的发展。”

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共有1000多万家,分布面很广,但经济实力有限,性价比往往是他们考虑PC采购的第一要素。同时,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商用PC的管理性、稳定性及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BrioBA300的客户群就是这些企业。BrioBA300主要是面向中小企业应用,既秉承惠普PC一贯的国际高品质,同时也一改惠普PC“高品质必然高价格”的形象,BrioBA300符合工业标准,基本配置完全能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计算机应用需要,且可扩展性强,升级容易。特别是针对目前中小企业网络安全的严峻现状,BrioBA300捆绑了功能强大的安全套装软件,包括个人防火墙、个人邮件实时监测等,从各个层次筑起安全之门,全力保护中小企业免受黑客或病毒侵害。

服务谁来保障

长期以来,服务收费始终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用户无法接受在购买产品后还要为售后服务单独支付一笔费用。电脑与其他电子产品不同,其更新换代快速的特性导致了服务成本的巨增。1999年5月,国内一家著名电脑公司面向家庭用户率先推出了价格低于5000元的家用电脑,并引发了服务观念的转变。在这种转变中,服务完全成为一种独立的、可以从中获取利益而且质量受到法律保障的产品,而不再是随PC赠送的“礼品”。在当时,这家公司的低价电脑销量取得了巨大的增长,但其服务模式的转变却引来一片质疑声。

汤奇峰先生说,针对中小企业没有专门信息管理人员的现状,HPBrioBA300配备了惠普独创的e-Diagtools3.1硬件诊断工具,一旦发生问题,可以自动诊断病情,用户可以根据提示自己动手解决,或者将数据传送到惠普遍布全国的指定维修中心,得到迅速的在线支持。同时,业界领先的惠普金牌服务也是BrioBA300的一大亮点。用户除享受惠普贴心的标准服务,即第一年上门服务,第二年和第三年送到维修中心服务外,还可以极少的费用得到惠普更完美的金牌服务。方法是,用户只需加人民币355元,即可享受为期3年的“第二工作日到场”的金牌服务,或者加人民币915元就可享受为期3年的“5*8*4”工作日4小时到场的金牌服务,从而大大节省商业用户的时间成本。

前景将会怎样

低价电脑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伴随着质疑声长大,一些个别企业采取不正当竞争的方法,也导致了国内消费者对于低价电脑并不认同,陷入了“便宜没有好货”的思维定式。笔者也曾在测试一些国内品牌的低价电脑时发现,在漂亮的电脑外观掩盖下,机箱内却是一片狼藉,在整机低配置的基础上广泛采用主板整合技术,在主板上直接集成显示芯片、声音芯片甚至网卡芯片的技术,组装整机时用户可以无需另行插接附加板卡即可使用。这种主板逐步被作为一种低端PC的标准配置。高速的CPU配备老式的硬盘、显卡、不兼容的串口,再加上32兆内存,导致连普通的网页浏览都成问题。这种低价电脑卖到消费者手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导致了众多的消费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低价电脑望而却步。

业界评论家对HPBrioBA300的销售前景普遍看好,并且认为,它可以印证惠普已经顺利走过了重组的关键时期。据IDC最近公布的数据,尽管面临内外重重压力,惠普PC2000年在中国的业务只出现了局部的短暂徘徊,而在总体上则仍然保持稳步的增长势头,惠普PC2000年在中国营业额增长12.5%,增加近6000万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比第三季度保持了24%的增长,与前一年同比增长高达26.9%。更为重要的是,惠普公司在新品推出和市场反应的速度和力度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BrioBA300只是其一系列新产品计划中的一个环节。HPBrioBA300的面世,是惠普PC进军国内中小企业市场的全新突破,也是惠普PC一系列新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汤奇峰先生表示,低价电脑发展的关键与其存在的基础是一致的,那就是把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对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进行正确引导。也就是说,要培养低价电脑的生存土壤和消费者对主动消费和持续消费的认识。对于用户来说,低价电脑是一种经济适用的电脑;对于厂商来说,低价电脑则意味着较低的利润和更好的运作管理。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活动中,提供用户买得起的产品和用得好的产品同样重要。显然,低价电脑有自身发展的广阔空间,肯定会对原来市场格局产生冲击,但也并非意味着它将独占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